close

  在我二月初要出發北海道之前,在台灣的林媽總說:哇~好好喔~要去北海道吃大螃蟹了!我一直跟她說,怎麼可能啦?我們是去跟當地日本學生交流,可不是一般貴婦旅行團。

  可是....................其實我也很想吃啊!!!不過因為我參加的不是一般旅行社的觀光行程,而是由財團法人北海道國際交流中心(HIF)辦的program。在我們這屆留學生出國之前,按照慣例,上一屆剛回國的學長姊會來讓我們問問題,我還記得當時大家都很認真,開口第一個問題都是怎麼選課?或是回國後學分抵免的問題,總之都是課業上的問題。只有我一問就是:班上有很多外國人嗎?好玩嗎?會被當嗎?那妳有去別的地方玩嗎?我當然知道我是出國留學,但都到日本了,勢必也要多出去走走啊,說真的,如果要死命讀書的話,留在台灣就可以把日文讀的很好了。總之學姊告訴我她寒假有參加這個冬令營,所以我當下就下定決心要參加,因為我沒有去過北海道啊,在來京都之前,我每次到日本都是東京,所以這次還沒出國就先回家跟爸媽說:我寒假要去北海道呦。

  沒想到距離去北海道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情了。我一直好懶得打,因為一去就去七天六夜,我還得翻出當時的行程表來回憶一下。不過剛好今天日本暴風雨,超強低氣壓,俗稱「春の嵐」,簡直就颱風天了嘛,嚇死我了,來京都半年第一次遇到這麼糟的天氣,還好還在放假,不然我應該會自動颱風放假。

  接下來我就要來介紹一下這次北海道之旅了。HIF辦的活動都是針對在日本的留學生,基本上你只要在日本是在學生,不論年齡,都可以參加的。像是我們也有遇到一整群從東京某間語言學校過來的,他們說是在學校看到海報,我除了從學姊那邊得知這個活動之外,也有在我們學校公佈欄看到海報。這個計畫有分兩種plan,一種是free plan 49000yen,一種是羽田plan 78000yen,為什麼兩個差了三萬塊呢?因為羽田plan是已經包含了東京北海道的來回機票。這次去我發現大部分的留學生都從東京參加羽田plan,只有極少數的人是參加free plan,我就是那個極少數人的期中一個,還有一位跟我一起參加的女朋友。因為我們要從關西出發,所以我們就選了49000yen的free plan,外加滑雪7000yen(含所有裝備)。至於機票我們是在學校的生協買的,來回33000yen。所以行前就花了89000yen,其實......有點貴,但應該是貴在機票吧。

  還有這七天六夜呢,後面的四天三夜可以選擇去homestay,或是與當地日本學生合宿。我很沒出息的選了合宿,因為我實在很害怕遇到磁場不合的怪寄宿家庭呀。而且當時HIF的企劃書裡還寫著去寄宿家庭要注意的一大堆注意事項,光看就飽了,還是算了。在日本人面前只要一失禮就毀了,我這神經大條的人,還是跟大學生合宿就好了。

  至於報名方法呢,就是上官網,下載報名表跟推薦書,最好順便把整份企劃書印下來方便看。其實在報名表上就寫有寫著このプログラムは観光旅行ではありません(此計畫並非觀光旅行)blahblah之類的,所以我對於在北海道吃得好住的好這件事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

未命名  

  報名表填一填,表上會問你要不要參加寄宿家庭,要的話想要一個人還是兩個人?本身抽菸嗎?喜歡小孩嗎?喜歡寵物嗎?或是想參加合宿?另外會問要不要滑雪,要的話要多加7000yen,然後請你填上身高體重腰圍跟鞋子尺寸,如果不滑雪的話就是參加免費的クロスカントリー(這我不知道怎麼翻譯)&そり体験(坐著雪橇從上面滑下來的活動)。我還沒滑過雪,所以當然要滑啊,而且才7000yen耶,我覺得很便宜,因為我們滑一整天,還有分小組各組都有老師帶,中午在雪場還有便當吃。

  填完報名表,請學校老師幫你寫推薦書,就可以寄出囉。要注意的是,這個計畫是採先着順,先着順就是先報先贏的意思啦,因為定員70人。不過我剛剛上官網看他們第九回的終了報告,我們這次有72人參加耶。所以先着順大概是唬爛我們的,哈哈哈,害我們當時手腳很快很緊張,怕參加不到,連老師寫推薦書都隔天就給我們了。對了,報名表裡面會請你用日文寫一小篇參加理由或是你想藉由參加這個活動獲得什麼,不難啦,至於不會日文的人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但應該還是可以簡單的用日文寫自我介紹混過去吧,因為當時參加的一群沙烏地阿拉伯人也是剛到日本兩三個月,日文都不會講,但他們還是可以參加,參加這個活動跟日文能力沒有關係的呦。

  所有東西寄出之後,就是等後通知囉。不知道等了多久,後來終於寄來了。耶!可以參加裡面友告訴我們參加free plan的人幾點要到哪間飯店集合,還有附上地圖,非常貼心。然後確定可以參加之後就立馬去買之前已經查好的機票,接著就是考完期末考,收拾行李,我們出發去北海道

 

北海道之旅待續

  

打到這邊外面風雨稍停,還出了太陽希望4/6給我好天氣呀,我要去穿和服賞櫻花,到時後在發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癢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